驯服特朗普的剧本:美教授分析对付美国的4种策略

报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驯服特朗普的剧本:美教授分析对付美国的4种策略

发布时间:2018-10-01

维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文章称,问问美国应该利用其实力做些什么,这很重要,但另一面也很重要:其他国家该怎么看待美国的实力?其他各国的领导人,会如何对待这只仍在世界舞台上赫然耸立的“800磅大猩猩”?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近日发表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史蒂芬·沃特题为《驯服特朗普的剧本》的文章称,政客、专家和许多民众都喜欢就美国的外交政策争来争去。这些争论通常围绕着这样一个问题进行:美国应当利用其拥有的全球卓越的实力和影响力做些什么。目标应当是“美国第一”,还是成为“不可或缺的国家”?是当一个“不情愿的警长”,还是一个“离岸平衡手”,或者是干脆当个别的角色?

  文章认为,不幸的是,特朗普上台及其上台后的行为表现,对于想破坏美国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中的形象以及怀疑美国道德价值的人来说,已然是天赐良机。最近全球的民意调查清楚地表明了这种动向。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2017年对30个国家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实力和影响力是“主要威胁”;这个数字比2013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早些时候对37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人们对美国领导地位的信心大幅下降,奥巴马总统执政时期为64%,到特朗普执政时期降至22%。

  保持平衡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闻官方微信()

  “虚晃”策略

  文章称,选择不公开抗衡美国的国家可以简单地采取“虚晃”的策略,拒绝满足美国的要求。即使强大的美国也没有强大到能监控其他各国正在做什么和把它的意志强加给他们。这使得在美国的要求不符合他们国家利益时,各国就可以拒绝。墨西哥已经拒绝了建边界墙或为此买单。加拿大、墨西哥、中国和德国统统都拒绝了特朗普提出的贸易要求,尽管双方的让步或许最终能使美国与其中一些国家达成新的协议。

  文章认为,“虚晃”策略有时需要以相当巧妙的方式,尤其是当各国希望避免与华盛顿发生公开冲突时。为此,其他国家可以形式上同意采取某种美国想要的行动,但过后尽可能采取拖延战术、慢慢冷处理。要点就是要做到刚好让美国满足,同时又让其觉察不出违反其意愿。北约承诺增加国防开支经常也采取这种方法。

  建立密切关系

  文章认为,与之相反,主要大国(和大量弱小国家)应对威胁的办法是通过寻找一些能帮助保护他们的盟国,或者通过调动他们自己的各种资源来反抗那个比它更强大或更危险的国家。

  原标题:如何驯服一只“800磅的大猩猩”?学者分析对付美国的四种策略

  文章称,各国应对一个强势的飞腾跋扈的国家的办法,通常是努力把责任推给别国,让他们去遏制它。但假如这种做法不管用,他们会对它展开制衡的做法。各国很少追随一个有威胁性的国家,因为这样做会招致进一步的掠夺,使他们落入受比他们强大的国家的支配的地步。

  文章称,一些国家宁愿为了自己的目的利用美国实力,而非试图与它对抗。他们可能在寻求美国支持,以对抗某些地区竞争对手,或者试图对美国政策考量和外交政策计划产生更大影响力。“结交”美国高级官员——特殊是美国总统——是一种旨在影响这些官员如何看待全球问题并试图左右解决那些问题的思路的策略。

  文章提到,过去60多年来,众多外国领导人努力同有影响力的美国领导人建立密切关系。从丘吉尔开始的历届英国首相都通过与美国总统建立亲密联系,寻求加强与美国的“非凡关系”。然而,“建立联系”这种策略也并非万无一失,日本的安倍晋三、法国的马克龙和加拿大的特鲁多的所作所为证实了这一点。这三位领导人中的每一位都花了很多时间讨好特朗普、满足他的自尊心,但他们每一位的努力都一无所获。

  去合法性

  文章称,作为世界霸主,美国想让别国相信它的有利地位对他们大家都有好处。相反,一种“去合法性”的策略并非试图直接削弱美国的实力,而是寻求劝说世界其他国家怨恨美国的支配地位,认为美国的价值观不值得效仿,让美国政府更难赢得别国支持。

责任编辑:张义凌

大猩猩策略特朗普 我要反应新闻公众号新闻公众号